先行鼓浪屿,再游阿坝州。黄龙瑟尔峻,九寨千古情。在这碧水蓝天之地,藏民同胞们热情好客,听阿哥阿姐们讲起藏传佛教的故事,内心十分敬佩,多么伟大的信仰之力才能让他们内心常驻这种精神文化。接过哈达,面朝神圣的白塔和经幡,仿佛融入天地,洗净一切。

阿坝州行程是三天两晚。第一天游黄龙景区时,天空下着小雨,海拔4000米的山峰上温度非常低而且容易引起高原反应
(非常佩服朋友圈中几位去登珠峰的大佬);第二天去九寨沟时,山峰早已被昨夜的大雪所覆盖,白雪皑皑,九寨沟从17年地震后到去年修建完才重新开放,它有着非常多的海子,每一个海子都有自己的天然特色,大自然的力量就是这么神奇让人惊叹折服,无论天气道路如何严峻,也阻挡不了当日2万多游客的热情。走完九寨沟之后傍晚去参加了藏名家访,其实就是去当地藏民人家里吃饭,感受当地的生活。晚上去看了九寨沟的千古情,讲述当地的人文故事,对舞台灯光效果佩服的五体投地,当然对演出内容也是含情深入其中。演出看完后去参加了当地的篝舞焰会,大家围绕火把一切手舞足蹈,很是欢乐。
第三天去了茶马互市,其实就是一个购物的市场,里面主要以卖玉器(黄龙玉)、银器、药材、牦牛肉等食物为主,之前来阿坝州没有这个流程环节,我猜可能和旅行社有关吧,整个阿坝三天的行程主要景点地方就是这些。

阿坝州管辖十八个县,现在基本都成为了旅游景区,这次的线路沿途还有汉藏和亲线路地点、大禹治水故里、汶川新建映秀、道教青城山,千年水库都江堰等。

国庆长假结束,虽然每天起早贪黑还要行走数十里路早已疲惫,但好在收获良多,不负此行。现在收拾心情,好好工作,好好生活,最后借用一句藏语,扎西德勒(吉祥如意)。
image